close

我始終相信老天爺總是會我們在面臨生命懸崖的時刻,出現一雙溫暖的手來扶我們一把,讓我們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再站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適當抬起我們的頭,再給我們強壯的臂膀,扛起我們肩上的枙,朝著等待著我們的光,勇敢邁進。

       這樣的人,我們稱作貴人。

       如果命運的齒輪倒轉,我會願意接受這樣的緣分嗎?

 

--------------------------------------------------------------------------------------------------------------------------------

 

      一月,那年的冬天沒有半點寒冷,若不是每天都要簽連絡本的話,花圃前的杜鵑花開很容易引導我,讓我以為春天到了,涼爽的微風透過半掩的門吹向櫃檯。我坐在櫃檯前,眼神專注的看著在電腦螢幕上的游標,一下東一下西,上上下下的來回在螢幕上滑動。

 

       還要參考著散在桌上的所有教材,學校的課程安排必須符合政府的期待,他們希望課程以那天真爛漫有理想卻又不知民間疾苦的新課綱為主,如果沒有給他們像要的課程,我們就會被取消合作校,那表示五歲免學費的補助會跟學校說掰掰,唉~~。還有家長的期待,他們希望孩子能夠多學一點數學和注音符號,就是希望孩子上國小一年級時可以抒心一點,這其實也沒有錯,因為國小一個老師要敎那麼多人,還要兼做行政,誰能有空一對一的引導我們的孩子,幫我們把孩子不足的學習補上?而身為幼兒園負責人的我,我也有我想要給孩子的計畫,有什麼特別的主題課程,是孩子上了國小就不可能再發展沒有機會體驗的?我都想適當的給,當然,我也知道最受孩子喜歡的課程,這些也是絕對不能少,我每一學期都要在這四個思想主體中打轉,取得平衡,這裡去掉一點,那裡增加一點,每一次排課程,我心中或多或少的都會有無名的感嘆和遺憾。

 

       在這混亂中混雜著清晰線條只有我自己才知道的思慮,皺著眉頭確認在這密密麻麻的表格中自己填入的教學頁數和課程安排沒有錯,這可是錯一格就要打掉重練外加大聲尖叫的工作。

       每當這個時刻,最能鼓勵我的就是教室裡傳來孩子愉快的歌唱生、呵呵大笑的聲音。每天都可以聽見天使的笑聲,有誰能比我們從事這個工作更幸福呢?這裡陪伴我們這些大人的是這一群眼睛裡閃閃發亮,對我們的教導深信不疑的寶貝們,那些高層大官,過水學者要的東西,我就適當的,技巧的塞給他們吧!

 

       鈴 ! 鈴 ! 鈴 !

       電話聲將我專注在安排課程的思緒全部都打斷,我嘆了一口氣,拖著頭盯著電話看,數著電話響到第三秒,再順勢的接起來。

      「諾貝爾成長幼兒園你好。」我熟練的端出專業的問候語。

      「請問莎莉老師在嗎?」這熟悉的聲音讓我花了三秒來確定。

      「里長嗎?我是莎莉呀!」只要不是家長,我都可以輕鬆幾分。

     「我有事\想要拜託妳一下。」里長還是很客氣,他跟我年紀差不多,也曾是我們學校的家長,我們之間算熟。

      「好呀!請說。」要讓里長開口拜託,這真的難得,他是一個可以自己做事就絕對不會麻煩人家的人。

      「就是我們社區最近搬來了一個家庭,一個單親媽媽帶了三個孩子,今天有來辦低收入戶,她有跟我說了一下她的狀況,所以我介紹她去妳那裡,妳在跟她好好的談,如果妳可以幫忙就幫她一下。」里長說的委婉。

       「好呀!」這真是神奇,里長從來沒有給我類似這樣的電話,能夠讓里長這樣打,一定很需要幫忙吧!我便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里長看我答應的那麼爽快,遲疑了一下,「那個,盡力就好,還有....還是要小心。」

         疑?我聽不懂這一趴。

        「蛤?」

       「就是,有些人還是要注意,給幫助還是要注意一下,有的人就是....」他停了下來,想了一下,繼續說「就是還是要注意一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幫助。」

       「嗯!好的。」

       「那就先這樣了,她應該這幾天就會去找妳。」

       「好的,掰掰!」

         里長後來說的那句話,我基本上是有聽沒有懂,我當然知道有少數的人身家上億還是厚著臉皮申請低收入戶的補助,每個月開著高級轎車去拿米,拿油,拿牛奶的人也不少。可是我想如果可以出動里長打電話給我,應該就代表這個人不會是以上這些層級的低收入戶,雖然想不透他為甚麼這樣說,我還是把里長的話放在心裡,是怎麼樣的家庭,先見了面再說吧。

 

------------------------------------------------------------------------------------------------------------------------------------

 

        從工作崗位離開的時間通常過晚上九點,回家洗完戰鬥澡後我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上網看韓劇,看個一集都好,我才能沒有遺憾滿足的抱著棉被睡覺。

       我熟練的按下電腦的電源按鍵,正要好好的享受我一天中完全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這時間我不會接電話,也不會上Line,更別說臉書了,什麼事情我都不想管,腦袋直接關閉其他外界雜訊,完全投入韓劇中。

         「我剛剛一直在叫妳,妳沒聽見嗎?」我媽拍了我的肩膀,語氣不甚開心的說。

         「喔...。」我還是看著我的韓劇。「沒聽見。」接下來的安靜表示,有什麼事情你可以繼續說。

          我媽也很了我,就算我沒有回頭,她還是繼續說,「那個吳老師說他們學校來了一個家長,可是他們學校名額好像滿了,她說要介紹到妳那裡。」

      「喔! 好呀。」我沒有高興,也沒有不喜悅,不過我笑了兩聲,是因為韓劇中的搞笑橋段。

     「她那個新生家有兩個安親班的孩子應該是會去妳那裡。」她繼續說,我背著她,我的背告訴我,她老人家盯著我的後腦杓。我該回頭看她一下,不然可能會有不明不體飛向我,或是手刀之類的。

      我移動滑鼠,很不情願按下暫停鍵,回頭看她,等著她繼續說。

      我沒有太多激動的心情是因為我已經聽見太多類似的事情,沒有來,都不會太放在心裡,我也不會期待,因為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我媽也許會覺得我很不知道感恩,但是,我真的覺得上天會送到我手上的孩子就是會來,因為口碑來的也好,看網路來的也好,或是哪個學校爆滿介紹給我的....都好,見了面,有繳了費,我才想開啟我的專業模式,其他的狀況,我都不想動,因為一開啟模式,就完全進入另外一個層次的境界。

       我會關心孩子本身,他的家庭關係,學習歷程,特別經歷,飲食習慣...等等。所以我不願意輕易那個開關。

       我看著我媽,讓她繼續說,直覺告訴我,她還有話要說。她很滿意我有把注意力轉到她的話題上。「可是吳老師說,她的孩子三個都有問題,兩個過動,一個學習障礙。」

      我嘆了口氣,點點頭,蕭灑的說,「等她來再說吧。」然後轉身按下播放鍵。

      背後那兩道光狠狠的埽射我全身,都已經背部灼傷了,我怎麼會再轉身呢?我又不是傻了。

 

      至於我媽提到的過動跟學習障礙,我真的不會有太多反應,我已經敎過太多這樣的孩子,而且我自己的孩子也是過動的孩子,因此我可以配合家長的想法來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計畫來帶這樣的孩子,每一個孩子的特質和家庭的背景以及他們去的醫院和看的醫生對這樣的孩子都不一樣想法,再加上我們安親班老師以及孩子在學校的老師也都有不同執行上的挑戰這樣的話題,真的不是外人談個幾句就可以訂下計畫的,所以不會跟我媽談,也不會跟不相關的人談,因為一點幫助都沒有,更何況,現在我連人都沒看見,談什麼呢?

 

       至於學習障礙的學生,我沒有碰過,只有再學校的課本上學習過一些粗淺的文獻資料,這倒是一個挑戰。

 

        不過還是那句話,來了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作品 小說吧
    全站熱搜

    沙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