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侃侃而談,朋友不缺,

可以自然而然的陌生人聊天,話題亦不曾少過,

給人無話不談,非常容易交談的印象,

花了大把的時間在和四面八方的朋友交誼,

但是知心的朋友究竟有幾個?

連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

你曾說,我無法辨認誰真的把我當朋友。

你說我的眼睛沒有睜開,

無法辨認誰是真心的。

即使你說的是,

即使我表面不以為然,

可你還是說中了幾分。

常常常常的,

覺得你才是那個孤癖和簡潔到讓我受不了的朋友,

如果沒有旁人的提醒,

我一點也不認為我是瞭解你的人,

就算別人說了,

我總是不以為然的回應: 別開玩笑了!我一點也不了解他,好嗎!!!!

最終~

我是有很多朋友的窮人。

 

在大家眼中,你安靜沉穩,惜字如金,

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在結交朋友身上,

給人難以靠近,話不投機半句多的距離感,

交朋友像是用篩子篩過一般,嚴格把關,

朋友也就那一百零一個,

但卻能夠不顧一切真心挺你,

爲你掉下眼淚,

爲此,我震撼良久,直至今日,

我才明白,

好的朋友,話多不一定有用,

常常一起聊天,或是逛街,到處遊山玩水,

也不一定為真。

 

如果我的眼睛和心沒有打開,都才有用,

雖然,你精簡的文字常常搞到我緊握拳頭,

想剝開你的腦袋,看看裡面裝的到底是什麼外星思想,

最終 ~

你是擁有朋友真心的富人。

 

能用有你,就是天堂。      

 

**歌曲:郁可唯-暖心

 

 

 

--------------------------------------------------------------------------------------------------------


 

      他有沒有換座位這件事,幾乎成為我判斷他有沒有生氣的基本指標。即使不說話,只要他沒換座位就代表事情沒有那麼嚴重,我自然也就安心了。

       想起那天他問我,難道這就是我要的,說真的,年輕的那個我覺得,如果只是想要談戀愛的人,多交往幾個也不錯,不然怎麼知道會不會適合彼此。

我之所以有這樣的觀念,是從我小阿姨來的。

      我記得那一天,在她的房間裡,她感嘆的說,「我呢,這輩子只交了一個男朋友,真的太遺憾,很多人追求我,就算我心動,我也無法和你小舅(當時他們還沒有結婚)這個從小就一起陪伴的男朋友分手,所以我跟妳說,不要太早交男朋友,不要像我,太年經就被訂下來,然後再也無法逃跑,等你大了,就算是戀愛也要凡事看淡一點,輕鬆一點。分手也好,在依起也好,都是緣分,愛情無法強迫。記得,不要太早被定下來,不然以我們家死心眼的性格,妳插翅也難飛的機率也很高。」

           她又說「妳最好是跟每一個人都保持著好朋友的關係,看得到吃不到,就算你很喜歡其中一個,你也要淡然,絕對不要太容易讓男生知道,太容易追到的,男生一般都不會珍惜,交給時間去考驗,最終是你的,就是你的,怎麼也無法被搶走,不要為了一棵樹,放棄了整個森林。」

           當時的我沒有意識到她的話深深的影響到我,讓我對太早談戀愛這件事情抱著抱持距離比較安全的心理建設,所以我把亦弘的設定成是那一種可以走得很遠很遠的那一類,也許是我們兩個的默契,讓我深信就算未來的路上會有意料不到的考驗,咬著牙都得願意衝破,我莫名的不願意把自己的想法和心意全然表明,就算我自己知道我已部份說明我的心意,可是我無法確定聽的人可不可以收到我百分之百的訊息。

    

       這樣開放的情感設定,是不容易讓對方感應到全然的情感,我心裡很明白,這是一件很危險決定,但是我想要試試看,試試看小阿姨說的,是你的,終將回到你的手上,倘若退一步可以讓自己看到更清楚的風景,那我何不這麼做,即是很冒險,了不起換我再把他追回來。

  

       我深信,最終是我的會回到我手裡,如果,如果,你說的愛誠如你所言。

       於是,我告訴伊芯,她可以再寫一封信給他,再給彼此一個機會,因為我跟亦弘已經超過十天沒有說話了,這十天,我天天觀察他的臉色,部大搭理我,比以往更沉默,偶爾心情不太美麗,也許他已經接受了我說的話。

 

       依芯再度提起勇氣,給亦弘寫了第二封信。這一次,我沒有參與寫信的過程,因為我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我再做蠢事。因為每每參與完她跟胡亦弘的事後,我都覺得自己的靈魂又被魔鬼抽走了一魄,虧欠他的心情又在心底再添一記,那是一種雙重被剝皮的痛,那種假裝甚麼事情都沒有的精神虐待,我真的再也不想參予了。再也不想,這是最後一次,最後最後的一次。

       我這樣告訴我自己,也給自己下了最大通牒。

 

     「喂,聽說學習要辦才藝表演,我們班要不要報名參加?」淑玲衝進教室,在我和伊芯面前煞車,情緒超級抗奮的。       

     「我們班?我們班有甚麼才藝可以端得了廳堂的?」我不以為然的說。

     「我們可以討論一下,大家一起想想。」淑玲還是興致勃勃。   

     「為什麼要參加?」我嘟著嘴不明白。

     「爭一口氣呀。那個第一名,讓人家對我們班刮目相看。」

      「那麼勵志?」我無法不調侃這樣能讓我們班多數人有感的理由,畢竟我們班已經是天下第一放牛班。

      「當然,我受夠了看我們班不起的嘲熱諷,起碼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淑玲慷慨激昂了起來。

      「那些人又不是在說妳,是在說我們班的某些人。」我的眼光忍不住往那些訓導處的好朋友們的身上瞄,我是有點生氣他們的。「一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噓!」伊芯把我的眼光拉回了,「妳不要這樣說,小心惹麻煩。」      

      「為什麼不能說!」 我不服氣。「他們乖一點,我們就用不著跟著被鄙視了。」

       一直以來我都是有什麼說什麼,跟班上這些大條的,一點也不和,我真的討厭他們,當我看見他們在訓導處前罰站,就會覺得丟人,都是他們害的,不認識的人看見我的學號,就會用原來妳是那一班的眼神看我,彷彿我也是壞小孩一樣,我厭惡那樣的眼神,或是下意識的把學號遮住,覺得在這一班很是羞愧,心中累積的氣憤,真的很難消弭,在我眼中,他們就是一群只會裝腔作勢的害人精,自以為正義又愛裝大人的幼稚鬼。

       淑玲沒有很在乎我說的話,她基本上是贊同我的感受,只是她今天讓她有興趣把話題不在那群幼稚鬼身上,她把話題轉回正軌。「怎麼樣?我們要不要報名?」       

     「我先去問老師,然後這個星期開班會大家表決,如何?」伊芯說。      

     「男生也要跳嗎?」我真的不覺得男女一起能跳出什麼東西,我印象中和男生一起跳過的舞碼就是挑夫。毆 ~ 千萬不要再讓我跳那種民族舞蹈了,想到我就打哆索,我絕對不幹。       

     「我們女生跳就好,我們可以跳現代舞。」淑玲依舊起勁。

     「現代舞我不會,我一直都是跳民族舞。」我誠懇的說。       

     「我可以幫你們。」一個陌生的聲音傳來,我們三個人把視線轉向她,「我跳得不錯。我們可以一起編舞。」

       陳育伶,她是我們這學期轉來的同學,我們偶爾會說上幾句話,轉學生真的很難交到朋友,她也屬於比較安靜,有點怪癖的那一類,也沒有特定的朋友,所以我們很驚訝她會加入我們的對話。       

    「那很好,我們什麼時候開始?」淑玲像是眼睛被開光般的,崇拜的看著她。

    「都可以,不過我們要先挑歌。」小伶的說法讓人感覺很有經驗,令人放心。

       經過班會的套論,我們班一共有十五個女生參加這次的競賽,我們選了Debbie Gibson 1990的 Anything is possible ,我們四個人先用了一個周六的時間編舞,之後請同學下課後留下來練習,那是一種非拿第一名不可的氣勢,因為過分投入這個才藝表演,我完全忘記了伊芯寫信給胡亦弘的事情。

 

       天氣變得越來越炎熱,在接近比賽日期的最後一次練習後,大家一起去廟口吃冰,我們選擇從學校正門離開校區。

事實上,這學期開始學校關閉正門的放學路線,不讓我們走正門離開,因為要避免和他校放學時重疊路線時可能產生的衝突。我們心裡很明白,這樣的規定就是因為我們班男生太常和與我們座落在同一個山頭的學校打架所產生出來的新規定。

         「你確定我們要走那裡嗎?」伊芯確認的問道。

         「走那裡比較快,離廟口比較近。」 我沒有考慮太多順口說出。

         「可是學校不是規定我們不可以走那裡?」伊芯顯得比較擔心。

        「現在都五點多了,山上那個國中該都放完了,應該是不會遇到。」我思考著,「你覺得呢?」我問淑玲根小伶。

         「我們想我門應該是遇不到了吧,而且我們也沒有跟他們結仇,沒事誰會找我們麻煩呢?」淑玲說。

            這個想法說服了所有的人,於是我們一群十多來人,浩浩蕩蕩從正門離開,邊說邊笑的往廟口的方向走去,雀躍的心情難以形容,不光光是因為要去吃冰,而是我們再看完比賽名單和曲目,我們班要拿前三是十拿九穩的事。

           就在我們快走到忠烈祠的小徑上,也有一群人在我們身後,我稍微回頭瞄了一眼,在不被人察覺的狀態下拍了拍伊芯,「你向後轉,不要太明顯。」

         她技巧的回頭,假裝要跟淑玲說了幾句,然後轉回頭壓低聲音跟我說,「是中正的,怎麼辦?」

        「沒事的,我們快要走完了,我們就當作沒事往前走,我們不會那麼倒楣碰到我們班男生的死對頭。」我看她緊張,安慰著她。

         可~我們就是那麼幸運,真的讓我們碰上了我們班男生的死對頭,那學校少說也有1800個學生,就這麼巧,在這時間,地點全讓我們給碰上了。

        

      「前面的小姐,不錯喔。」

         這一喊,讓我們大家深呼吸,我不作聲,大家又默契的當作沒聽到,逕自的往前走,不急不徐的走。

      「喂!你們知道你們學校是不能走這裡的嗎?這是我們學校才可以走的。」那語氣聽起來很痞,所說的話也讓人渾身不舒服。       

        這話有讓我怒氣直飆,我從小就在這公園混,在這替爺爺賣飲料,吹泡泡和收拾報圈圈,這還是個公園,我愛什麼時候走,走哪裡,是沒有法律可以規定的,憑什麼會是他們專屬的呢?我覺得荒謬至極。

        環顧我這些好同學們,個個都已經嚇到臉色發白了,對方還是男生,這裡也都還是人煙稀少的地方,沒關係!我忍。

        他們其中一個跑到我們前面,看了伊芯的學號。「你們是104班的,怎麼那麼剛好,喂 ~ 你們班的男生很屌喔。」

        真的很帶塞,我忍不住瞪了他們一眼,提到我們班的那些男生就讓我來氣,再看這些人跟他們同一個痞子樣,我只能說,連我都很想揍他們了,更何況我們班的男生呢?

     「歐~這個很兇喔,還瞪我。」話中充滿了挑釁。

        可我還是瞪他,並讓大家加快腳步。      

     「喂~104班的。」有人一手就搭在我的肩膀上。

       我怎麼可以讓他們隨便的就碰了,馬上把那個人的手播開,把那個人用力推開,警告的說,「不要動手動腳的,我們不想跟你們有什麼衝突,大家各走各的有那麼困難嗎?」

      「我就是要碰你,怎麼樣!」另一個不怕死的,又往我的方向走來,另外一個往伊芯的方向去,其實就是要去逗她,我推開那個走向我的,並對走向依芯的那個男生,用力的槌了兩下,總數來說,我們比他們多人,他們也徹底的挑起了大家的忿怒和恐懼,我們就這樣打了起來。

      「很恰喔!」其中一個說道,應該是帶頭的。 因為他一說話,旁邊的人都停手。

      「男生來找女生麻煩,算什麼呀?我們是有對你們做什麼嗎?莫名奇妙。」我帶頭嗆了。      

      「你們班的男生真的很令人討厭。」

      「我們班男生跟你們不對盤,你們來找女生出氣?算什麼英雄好漢,笑死人。」淑玲也不客氣了。

      「你們不要以為你們是男生就贏定了?」小伶也兇狠了起來,「別以為只有你們混過,我是收山不想要再搞事,有本事放馬過來,要ㄌㄠˋ人來也是可以,說個時間跟地點,我可以奉陪,只是你們男生欺負女生,光這點說出去會被笑死。」她說的話讓我們倒吸了好幾口氣,她在我們班的沉默寡言和認真嗑書的態度,我們根本看不出來她是混過的。       

        但是她說話的口氣之老練,我們絕對相信她 ~~ 混過,而且是很大尾那種。

     「好男不跟女鬥。我們走。」也許小伶的話掐重了他們幾分,他們就這樣留了一句話離開我們的視線。

    

       最終,我們還是去廟口吃冰,那天後,小伶告訴她會轉來是因為她在之前的學校實在太壞了,所以她媽媽把她轉來,她已經改好了,想好好讀書,希望我們不要對她印象不好。

      
 

        隔日,我們在班上討論著那天發生的事情,我們是邊說邊笑,可卻我們班那幫幼稚鬼聽見了,問我們是誰找我們的麻煩?我們誰能知道呢?那天的狀態那麼混亂,誰會去記學號,唯一的線索就是他們認識並且結仇的人,他們揚言著要去報仇,儘管我們說算了,因為我們也沒有輸,但是他們還是堅持。  

       再隔一日,廣播器傳來了訓導住任宣召我們班男生的名字,「你們....不會吧。」我瞠目結舌的看著那幾個被召喚的同學問道。      

     「我們昨天海扁了他們一頓。」看來是真的是我們班的海扁他們一頓,因為他們身上一點傷都沒有。       

        他們幾個上樓到訓導處,沒過多久,教官又派同學到班上,把我們這幫女生也叫了上去。

一進入訓導處,就看見那幾個找我們麻煩的男生站在訓導處,這是什麼狀況?還真的是被我們班男生給找對了,山上那個學校的教官站在當初欺負我們的那些男生旁邊。

      

       我們被叫進去的原因就被問是不是那些男生找我們麻煩,我們個個驚呆了的點點頭,同樣的對方也指認我們是不是那天遇到的那一群女生。讓我們把那天發生事情的始末交代清楚。我一邊說,一邊看著他們幾個,久久無法轉移我的視線,因為他們幾個還真的傷的不清,這感情是他們的教官帶了他們來找我們的教官問事。

      

        對方教官聽完了所有的狀況,當場再罵了他們一頓,正式的跟我們低頭道歉,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當然我們也列隊回應,告訴他們沒關係,之後我只看見兩群教官在那說著話。

我們和他們面對面站著,其實這件事情我不不認為大到需要這樣處理,雖然知道故事的全貌,還是很不理解的看著對面的這群男生,端詳著他們每一個人,他們今天不像那天那麼痞了,臉上有的是真的抱歉,我無奈的看著他們,愁著臉,希望他們不要因為這件事情被記過,真的很不值得。不久山上學校的教官和學生就離開我們學校。接著教官把我,伊芯,淑玲和小伶留了下來,讓其他的女生可以離開,我們幾個就跟男生留在訓導處。

       只見教官嘆了好長的一口氣,「你們班可以有一天乖一點嗎?讓我好好休息一天,男生已經每天惹事,現在連女生都精國不讓鬚眉,打起架來,還跟男生,妳們是真的不知道天高地厚嗎?這些男生真的要跟妳們打,妳們是不可能可以打過的,我知道妳們是被找麻煩的,可是你們可以快速離開現場,這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方式,但是你們還是打架,依校規是要記過的。」教官說話凶狠依舊,我們沒有一個人敢抬頭。

       接著,教官對男生說,「你們這些男生,是要打架打到什麼程度,山頂上的你們要打,對面山的也不放過,你們是吃飽太閒嗎?」       

       對面山的,這還第一次聽見,是有這麼多仇家嗎?   

      「報告教官,她們沒有讓我們去報仇。」那條最大尾的說話了。「要記過記我們就好,跟她們無關。」

      「你算老幾,你說的算?」教官吼了回去。

      「報告教官,我們不能讓我們班的女生在外面被欺負,然後當做沒這件事情,就算你們報告也不會痛到他們。」

      「所以你們就回去堵他們,然後打他們,這樣就對了嗎?」教官一點也不法消氣,那棍子握在手上,邊說邊揮,非常嚇人。

      「教官,我們只是去警告他們,讓他們不要再找我們班女生的麻煩,但是是他們先動手推的。難道我們就乖乖站在那你給他打,那以後是要給他們看衰小的嗎?」他們真的夠屌,國台語倂進的說著。

        教官在我們面前走來走去, 久久不能說什麼,率先蹦出這句,「是他們先動手的?」

     「報告教官,是的。」

     「女生也是?」教官走到我面前問道。

     「是的。」我很小聲的說。

       接了教官走到我面前,話鋒一轉,對我說,「我沒想到這件事情,妳也有份,好的,壞的,什麼都有妳一份,妳真的讓我不知道說什麼才好。」接著移動腳步到全部人排面的正前方,說 「我會跟他們教官確認一次。」停頓了一下,再問,「你們....打贏還是打輸?」

     「報告教官,我們打贏。」男生異口同聲的說。       

     「我會再去確定所有的狀況,幸好你們打贏了,如果連這都打輸,也太沒臉見我了,現在我就先饒了你們,但是處罰還是必須,你們幾個就連續一個星期午休時間在訓導處前罰站,我也會跟你們老師說。」

 

        我們可憐的老師知道這件事情後,我猜想她是已經徹底的崩潰了,她哭著罵我們,根本就無法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因為外人聽起來就是我們女生在外面跟他校打架,然後男生夾怨報復,很慘的狀態。更慘的是,家隆學長看見了我在訓導處前罰站,他忍不住多看了幾眼,我真想挖個地洞專了進去。

        最終,我們是沒有任何記過的處罰,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我們和班上所謂的混混也改變了相處的模式,那是很奇妙的化學變化,好像一起經歷了些風浪,蛻變成與外人無法解釋的契合感。他們說,我們班的女生只有我們可以欺負,外面的人一跟寒毛都不能動。

       這話,真的很走心。

       

      沉默很久的亦弘,等事情稍為落幕後,找了個安靜的時間,轉身回頭,表情冷峻的問我,「妳是放棄自己,然後開始做流氓了嗎?」      

     「蛤?」這天外飛來的一筆,讓我二丈金剛,摸不著他說話的點。

     「妳不覺得妳最近跟他們走得太近了嗎?」

     「會嗎?」我還是來不及反應。

     「會,而且你最近說話越來越粗魯。」歐偶 ~ 教官附身了。

        我算是回神了,「等..等..我說了什麼....? 那件事情,跟你想的不一樣....」我停頓了一下,這樣的問話,是讓我有點不大開心,那麼久不跟說話,一開口就是教訓我嗎? 「等等...你管我那麼多幹嘛?這不關你的事情。」我覺得他應該是聽了外面的版本,通常我發生什麼事情都會抱怨給他聽,但這次我們因為倔強所以又冷戰,根本沒有空間可以讓他問我這件事情,因此他誤會的機率很高,加上我還是對他有一點點記仇,她上次說我不是他女朋友的事,所以最後加了不關他的事的話來反擊他。      

      「好,跟我沒關係。」他默默的點著頭,語氣冰冷,但是還是持續的盯著我看。停頓了幾秒,繼續說,「我不喜歡妳現在在這樣。」

      「那剛好,那最好。誰稀罕?」我很想這樣說。但是我沒有,我只是把書立起來,將頭埋在書裡。 做無言的抗議。因為天平了另一端,另一個聲音抗議著,你怎麼會不相信我呢?

     「你們比賽練得如何?」他知道我生氣了,再抓了另外一個話題問我。       

     「練完了。」我隔著書回答他說的。

     「還是要讀書。」這句很乾,應該是用力榨出來的。       

     「我有,我每天回家都有在讀書,不然我哪來的成績?只是在學校沒時間而已。」我氣呼呼的解釋呀,語畢,我問自己我哪來的炸藥那麼多,一次炸開。      

     「有就好。」終於,他回過頭去了。

       我也喘了一口長氣,我像做錯事的小孩,開始更正自己在班上的行為和語言, 他總是有特別的魔力讓我再不願意都會去改變,不是因為要討好他或在意他,而是,會這樣跟我說話的人只有他,這樣的朋友,放棄不得!

 

       我如果記得沒錯,這次的才藝比賽我們得到了第一名,因為當我們表演時,全場歡聲雷動。我們甚至花了錢治裝,連髮型都統一,我們非常享受全部的過程,在音樂之下,我們完全放開,並且開心的對著舞,另一個意外的收穫是,104班的女生跟男生是不一樣的,這點,就夠了。

 

-------------------------------------------------------------------------------------------------------------------------------

       

      比賽過後,我們的生活回歸了平靜,因為太平靜了,平靜到我有空納悶伊芯到底有沒有把信送出?或是他們兩個已經在一起了,只是我不知道? 這件事情會不會就這樣過了? 我跟亦弘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各自看書,中餐也都各自解決,對話極少,伊芯看起來也格外開心,弘祺還是跟我保持的距離,淑玲跟我們每一個人的關係是最沒有改變的一個,她依舊過著開心的生活,並且換了第三個男朋友,絕對是享受森林的小白兔。

      

     「我有事問妳。」亦弘面色鐵青,很少跟我對話的他,這臉色,讓我立即感應到事情不妙,但也只能乖乖的跟著出去。

        我跟著他一直走到沒有人打擾處,他在我沒有預料下停下腳步,我也機警的止步。

     「妳...妳真的還讓她寫第二封?」第一句就這樣犀利的問我。       

       這下我可以確定他已經收到了,我鎖著眉頭,面色除了想昏死外,心裡想的是後悔自己做了這蠢事,當時真的是太意氣用事了,只是這件事情已經過了那麼久,我以為不是伊芯放棄就是他自己已經處理好了,我無話可說,只能點點頭。      

     「所以妳是認真的?」他沒有發火,而是滿臉憂愁的看著我。

     「我...。」我恨不得殺了我自己,我當時的確是認真的,但是現在很後悔,可我說不出這樣的話,因為伊芯還在等著他的回答,我當初可以輕鬆的辦到,因為我沒有那麼在乎情情愛愛這檔事,只是時間讓我對胡亦弘開始累積了不一樣的情感觸動,我還不確定那是什麼,但是我是無法像以前那麼瀟灑,我開始在意他會不會不開心?會不會難過?是的,我開始有這樣的顧忌,但,這些也僅止於我自己知道。在我還沒有搞清楚自己心意以前,我還不想讓任何人知道,包括站在我對面的他,相反的,我刻意的疏遠,保持我讓我自在的距離。我低著頭,不敢看他,也不知道說什麼好。

     「我就問妳最後一次,妳是不是真的要我跟她在一起?」他這次是認真的,我感受不到他太多其他的情緒,他就是想知道答案。

      「你試著跟她交往,不會有損失。」什麼鬼話,我真的對自己感到氣餒。

     「 妳就沒有一點點在意我的感覺?你沒有一點點喜歡我?」他一點激動也沒有,語氣異常平靜。

         我沒辦法回答,我有在意,我也沒有不喜歡你,如果我沒有在意,我怎麼會就這樣明隻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任你這樣問我,還說不出話來,如果我沒有喜歡你,從開始我根本就不會跟你多說一句話。

       我知道如果我這樣說,他跟伊芯肯定沒下文,寫第二封信是我起頭的,我得自己承擔所有的後果,我怎麼說,都會有一個人受傷,不是嗎?他是男生,該是能承受的起,也許他往後會感謝我的促成,我這樣跟自己洗腦,催眠自己,「我,不會喜歡你。」我僵硬的說出違背自己心意的話,刻意的壓低情緒。

      「所以妳真的是希望我跟她在一起?」他的表情開始有了變化,是傷心的表情。

      「是的,我真心的希望。」我咬著牙說。

     「所以,我們之間結束了。」

     「我們可以是朋友,不可以嗎?」我有點哀求的說。

     「不可以,我從來都不想只當你的朋友。」他明確的回答。

     「為什麼?」我迷惘的問。

     「如果她是我的女朋友,我就只會對她好,我不能也不會對妳好,那是不對的。我們就會保持一定的距離,我們不可能像現在這樣,我跟你連私底下說話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因為這對她不公平。」這是他對我下的最後通牒嗎?

      還是其實他已經開始喜歡他,所以開始替她說話了,這一點,有讓我不開心,非常,非常的不開心。不開心到我覺得他之前說的喜歡我,是那麼不堪一擊。

       這讓我想退後,所以我賭氣的回答, 「如果你執意要這樣做,我也沒有辦法,今天就算不是她,我想也還是會有別人,無所謂,如果我們無法達到共識,我也只能接受,不是嗎?」我把發球權轉到他手上。

      他說的話,聽在我耳裡就像在跟我告別一樣,心不由得的酸了起來,原來,我們之間這麼脆弱。我十足的無力感,也有點怨氣。

      「.........」      

          強迫一個人勉強跟自己在一起,是一件很沒有意思的事情。我知道我帶給他這樣的感覺,我更明白,我們兩個對感情設定的時間線很不同,也許往後還會為類似的事情爭執,送走他,也許才是我們最適合的選擇。

       如果這樣的小事都讓我們兩個顫抖不已,如果我真的喜歡上他,我應該會不得好死吧,我很害怕自己真的插翅也難飛。

       我轉身,背向他,我希望以後我們將不會再為這樣的事情爭執,他已經設定好往後的路。沒有了愛情,我們兩個之間就是死的,這跟我要的,有很大的差距。

          好吧!就這樣吧!我們兩個,既然走到死巷了,就此打住也好,不過這是在他的標準定義裡,不是我要的。

          我往前走了兩步,他一把拉住我的手,沒有說話,那瞬間,讓我的心刺痛了起來,眼淚不聽話的再眼框裡打轉,我深呼吸來調整自己的情緒,用力的把眼淚在吞回去,若被他發現,該糟的。我沒有讓他有機會拉我轉身,直接的抽開我的手,更沒有回頭,背對著他,往前走。

         而他,也沒有再說什麼,可以我可以聽見他心碎的聲音,還有迴盪在我耳際,最後一次他大喊 我的名字,我能做的就是像做錯事的孩子,更快速的奔離現場,留下他獨自一個人在原地。

        那一天,我忍住自己的眼淚,一直到我回到家,把自己埋在澡缸裡大哭,半夜聽著廣播,也無聲的流著眼淚,我告訴自己,今天把所有的委曲都哭完,明天就要好好整理好思緒,面對未來所有的改變。

 

**歌曲:陳柏霖-我不會喜歡你

    

      過了幾天,淑玲趁著體育課,把我拉到一邊 ,問著我我跟亦弘的事情,我面無表情的回應她,給她所有的答案。            

     「妳跟他真的沒有在一起?」她半驚呼的問著我。

     「沒有,我們真的沒有,為什麼大家老是認為我跟他在一起?」

     「你們那樣還不叫在一起,怎麼樣才叫做在一起?你們兩個比我跟我歷任的男朋友都好。」她算是在自言自語。所以我沒有回應她。「妳確定妳沒有喜歡他?我以為你是喜歡他的,所以才沒有跟家隆學長告白。」

     「我跟學長告什麼白?我對學長是純欣賞。」我選擇回答後者,這個比較好回答。      

     「你真的不多考慮一下?你沒跟他在一起,很可惜。」       

     「有人叫妳來問的?」我靈光一閃,我什麼都沒說,她怎麼會知道,然後來跟我確認。

    「沒...沒...沒...」她連忙的搖頭搖手的,「我只是自己好奇。」       

    「我已經無法確定自己對他到底是什麼感覺,但是今天他要讓我們兩個就走到二選一的境地,我也沒有辦法,伊芯那麼喜歡她,我走哪條路,都是死路,我只能希望他跟伊芯真的可以好好的走下去,倘若他們兩個分手,那我豈是虧大了,我才是受害者吧,我兩個都想好好擁有,最後可能落得什麼都沒有的下場。」這是我想了一晚想通了一點。「我如果跟他在一起,我必定會失去伊芯,而我跟他最終也會分道揚鑣,那我在我們班處境可以有多艱難,我們還有兩年多要過,跟他在一起這條路現在絕對不能選,如果他跟伊芯在一起,我們還可能是朋友,即使不能像之前那樣打打鬧鬧,或什麼的,但起碼,我們還可以是朋友,不然也可以是同學。」       

     「妳會不會想太多?太複雜?你腦子不打結嗎?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和平分手,各過各的不就好了。」這個已經有兩次分手經驗的人,說起話來還真有點說服力,「不過你會想那麼多,證明你有在意他。」       

     「那也沒有用,他不選我要的那條路,我也沒辦法。」我委屈的嘆了一口氣。

     「他也許是願意妥協或等待的,我覺得你們的問題還是出在依芯。」真是一針見血,「以你的個性,只要伊芯喜歡他一天,妳就會退一百步遠,我問妳,今天如果沒有依芯,妳會跟他在一起嗎?」      

       這讓我稍微的想了一會兒,一邊思考,一邊說,「會,但是也不是現在,也不會在我們學年內,如果我們真的有緣份,我想的是等到我就業後,那時候我才會有心思來想這些,現在沒有。可是,我知道他等不了那麼久,我們有聊過,但是...沒有下文,他只是覺得我在給她軟釘子碰,可是我是說真的,我是認真的。」       

     「為什麼要等那麼久呀.....?」她不可思議的看著我。

     「因為我不想要跟他分手呀,沒有在一起,就不會分手,如果我們都出了社會,我們都還可以保持這樣的互動,那就真的是沒有人可以取代了。」

     「妳不怕他在這當中,跟別人跑了。」

        我嘴角微微上揚,「那也是我們的緣分。我真的是因為珍惜,所以把時間拉遠,也許有點太遠,但是人算總是不如天算,誰知道呢?」

     「那如果他跟伊芯到後來還是分手呢?那你會怎麼樣?」

     「那是他們兩個的事,我不能怎麼樣,我跟胡亦弘也已經變了關係,他現在應該是討厭死我了吧,他沒揍我就已經不錯了,現在看來我們兩個是沒有未來了,那天說完,應該沒有什麼退路了。我太了解他,所以我再也沒有勇氣多說什麼,但是 ~ 我還是希望我們是朋友。」我嘆了一口氣。「今天不論他有沒有跟伊芯在一起,在我們畢業前,我跟他是不可能的,因為那並不在我時間的計劃表裡。」

      「沒想到你這麼死腦筋。」

      「我不是死腦筋,我只是了解我自己,我的時間計畫表也不是沒有彈性,基本上還是按照我的心走,我沒有嘴巴講的那麼豁達,如果我跟他真的在一起,可能他會被我嚇死,哈哈哈!」

     「你考慮一下,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我就是考慮過了,才會有這些結論,可是我現在累了,我雖然不喜歡現在這樣,但是我真的需要休息。」

 

       這是第一個說客,我知道她是替胡亦弘說話的,只不過這個說客她並沒有成功,反而增添了我的難過,透過她,我間接可以感受到,他的難過和需要協助。接下來幾天,他根本不是跟我冷戰,而是給我臭臉,也搬了位置,我只能視而不見,之前還會觀察他的情緒,幾次下來,我真的怕了,怕到只要他經過,我就只能低下頭,飄過。

       第二個說客,這個威力就強了,他根本就是在教室裡面直接怒了,「妳真的很狠,我看走眼了,從今天開始,我跟你連同學都不是。妳聽見沒?」弘祺生氣到臉脹紅,就差沒有掀桌子。

     「........」我覺得我自己像是背叛者,我知道他激動的原因,我知道我不該說那句我不會喜歡他,可是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我一點也不怪他,真的,是我不好。我坐在我的座位上,抬頭看著他,想說些什麼,卻只能往肚裡吞。       

     「妳真的就這樣絕嗎?你告訴我,到底要怎樣才算在一起?」

        胡亦弘把他拉走,不讓他繼續說並且為難的看著我。


        第三個說客是令我驚奇的人,是弘祺的女朋友-惠婷,她替弘祺跟我道歉,也問了我究竟為什麼沒有跟胡亦弘在一起,因為她也是認為我跟他是一起的。

      看來我真的做錯了不少事,如果我不是做錯什麼事,就是我一點也沒有察覺自己或許有所改變,一心一意的只想著自己的時間計畫表。

  也許,也許我沒說錯,我是不喜歡他的。

 

        誰都沒有成功的說動我,再回頭,只是更添亂而已。

      沒太久時間,伊芯開心的告訴我,「他回我信了,他答應跟我交往了,我真的太開心了。」再我面前的依芯是那麼開心雀躍,起碼,我們當中有一個是開心的。      

     「那很好呀。」我努力的讓自己把大大的微笑掛在嘴上。「他怎麼說的?」

     「他說...我們可以試試看。」

      是的,這是他的思維沒錯。

     「那很不錯呀。」

     「我知道他要喜歡我還需要時間,但是我會好好把握的,絕對不會讓他失望。」那是戀愛中女人的幸福表情。「妳要繼續幫我喔。」

     「你們都在一起了,還要我幫忙?」

     「當然,你們是好朋友,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說錯話,或做錯事,到時候可能還需要你替我美言幾句,或是什麼的。」      

     「你不會再需要我的,他很好相處,不會有問題,他既然接受妳,就會全然對妳,他應該也不會開心我介入或干涉你們太多,畢竟,在一起的是你們,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和跟朋友在一起,是不一樣的兩件事情,他分的很清楚。」我微笑卻心酸的說著。       

     「妳看,我就說你了解他。」

     「我們只是之前相處的比較多,妳很快就能跟上的,他會讓你知道所有他的想法。」       

     「那我就放心了,我要開始計畫我們第一個約會。」

        我只能像雕像般的杵在那裡,看著興致勃勃的依芯,並跟她一起討論著約會的好去處,那也是我第一次,第一次覺得我從主角轉到配角,心裡或多或少難以適應,這感覺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我會很開心的,可是,我沒有,我一點也不開心,但是我必須假裝開心,確切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我不清楚,但是我知道,他不開心,我就開心不起來。

       時間會讓一切改變,我終究會適應,軌道該切換了。

       我怎麼會有那種跟他分手的感覺,我明明沒有跟他在一起,不是嗎?

 

       我不懂自己為什麼能有那麼微妙的感覺,但是我也不敢去想,想了也已經無力回天,就這樣吧!

 

------------------------------------------------------------------------------------------------------------

**歌曲-我不會喜歡你-陳柏霖

 

莫名奇妙的執著把我們都逼到牆角,

也許你也是想要逼逼我,

所以告訴我如果你開始跟別人談戀愛,

我們就無法保持現狀,

希望可以測試出我的反應,

而我,也想要逼逼你,

如果我沒有反應,你會不會因此就放棄這樣的念想,

我們誰都沒有成功

相反的,

我們兩個都渾身是傷,

只是你的傷被看見,

而我,

我把所剩還能呼吸的希望給抽走,

你是不會照我的想法走,

所以我埋了我對你最後的希望,

面對零和絕對的你。

我也沒有理由自在的在你身邊悠轉,

甚或與你多說些什麼,

我只能一直退,一直退,

退到我認為讓你覺得舒適的位置,

再不願意,

我都願意。

 
**歌曲-王菲-匆匆那年
 
arrow
arrow

    沙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