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從準備喜歡他,改變成退到好朋友的位置,然後再退到朋友,最末退到同學的位置。

他們還是分手?

我已經從朋友圈的位置,換到保持離他五排的距離,並不再跟他說話,甚至是打招呼都省了,

他們還是分手?

我已經做到寫信給學長,然後學長交給我他的電話和地址,任憑大家隨意說我在跟學長交往了,

他們還是以分手收場?

我都成為拋棄承那種可惡到連名字都不值得被提起的背叛者了,

咬著牙,不回頭,還不是為了,不讓自己成為他們中彼此的為難,

終究還是得不到人人滿意的結果,

我真的失去了全部,他和她,還有打死不願意看我一眼弘祺,

我自己孤立自己的一天過一天,一霎那都化為不值得,

究竟是為了什麼?

 

**歌曲 - 吳忠明 - 太冷靜

------------------------------------------------------------------------------------------------------------------------


 

      揣測著他的希望,觀察他稍微軟化的態度,若有似無兩方平衡的找出彼此可以相處的路,我的下巴微微揚起,我知道了!我知道了他的想法,他努力的往我希望的方向走去。

       所以我們恢復了一點點交誼,偶爾的大家圈在一起吃飯,偶爾的大家一起討論功課,不再是我和他,而是大家,總是囊括著依芯!

       不對,應該說,我被囊括在其中,因為我總是會被依芯邀請,雖然依芯的改變讓我我霧裡看花,但我卻樂觀其成。

 

       一日下課,如往常的我背起書包要回家,亦弘和我ㄧ直都在同一條回家的路線上,常常都是我們各走各的,即使走在同一條路上,我們也都是一前一後,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因為路線相同所以一起往門口的方向走去。         

    「胡亦弘,我想你今天陪我走回家。」依芯開口叫住了他。還連名帶姓,狀況不太妙。    

    「我今天趕著去補習,不能遲到。」他是疲憊跟無力感。

       我耳聞,他們偶爾的會有爭執,所以這樣的氣氛,我豈能不快步離開呢?       

   「可是妳是我的男朋友,陪女朋友回家不是應該的嗎?這點要求不過分。」她的語氣不是太開心,再加上一點點的撒氣。       

      我在心裡嘆了口氣,原來依芯還跟補習班的課程表過不去, 我看,我還是快點離開吧。

   「子頤,妳說是不是?」依芯突然喊住我,讓我回答。

      她這根本是在惹怒他吧,我僵硬的停在講台上,這時候被點名,非常需要智慧,我僵硬的微笑,緩緩的回頭看著他們倆,尷尬的、沒有智慧的說,「是呀,一點也不過分。」       

      他們兩個一個以勝利者的姿態看著對方,另一個則是非常無奈的看著我,我聳聳肩,抱歉的看了亦弘一眼,依芯繼續說,「哪有男朋友陪女朋友回家的次數比跟朋友一起回家的次數要少的,誰才是你真正的女朋子?」

      這話有點嚇到我,應該不是在說我吧,我們已經儘量的保持距離了,我只能苦笑的當作沒聽見。沒錯,這話讓亦弘怒了,也無奈,他也離開了教室,但是是往伊芯放學的路線走。這讓我喘了口氣,緩緩的離開教室,往反方向離開,我走到樓梯口,回頭看了一下這兩個人,依芯緊緊跟的他,牽著他的手。他沒有放開,頭也不回的離開。

      心隱約的痛著,他不開心,我也無法開懷,而他的離開和無奈,我清楚的明白,是不想讓我無端在被捲入他們之中。

      是因為這樣的理解,所以心隱隱作痛。

      是嗎?

 

     「依芯是怎麼了? 吃了炸藥?」淑玲跟了上來,拍我的肩膀,往同一個方向看過去。       

        第一次我覺得自己也需要一個肩膀來靠一下,我勾著淑玲的手,緩緩的說,「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你跟胡亦弘告白?」她想像力無限。         

         我瞪了她一眼,繼續勾著她說,「當然沒有,他們時好時壞,我不敢多問。」

      「她只是吃醋吧,沒妳的事就別問,省得沒事找麻煩。」她省事一姐,有這樣的邏輯不難理解。

      「不應該是這樣的。」

      「是不應該這樣的,如果妳跟他在一起,就不會是這樣的。」

      「我不會跟他在一起,就算沒有依芯也一樣。」

      「跟你說了幾次,你們早就已經在一起,是你自己沒感覺,在我眼中,妳跟他是分手。」

        我沒有回應她的話,「我以為,他是時候該快樂的。」

      「怎麼會?依芯盯他那麼緊,看得我都快要透不過氣了。」淑玲抓抓自己的領口,搖搖頭一點也不認同他會快樂這件事情。

      「她只是太喜歡他而已。」

     「胡亦弘會被掐死吧。」然後她假裝掐住自己的脖子,吐出舌頭。

      「妳太誇張了啦妳。」我笑的出來。

         她停下腳步,拉住我的手,「我覺得妳最近太在乎他了,妳也太再乎依芯了,何不退遠一點,讓他們自己發展?」

      「我是呀!」我不解的說。

     「你身體是,但是心裡不是,妳不知道心也是會傳播情感的嗎?還有妳的眼睛常常無意間就告訴人家你的心思,或是讓人看見你們之間讓人忌妒死的默契和習慣,只是你們自己看不見,這些小動作真的也足以讓依芯極缺麻安全感,你要讓你自己再沒有表情一些,然後什麼也不要幫他。」她牽著我的手繼續往前走,穿過中庭的花圃。

     「我們沒有做什麼,我們有做什麼嗎?而且我們之間還是朋友,這是我跟他說好的,也是我想要的。」我思考了很久,脫口說出。

     「我說了你不要生氣,他會下意識的幫你對桌腳,撿課本,你跟他不同排了,而且他頭都不用回,就知道掉書的人是妳,怎麼樣了的人是妳。你也是,妳會順手幫他拿他的考卷,他少了什麼文具,你都可以自動補上,動作之熟稔快速,根本就是反射動作!你們兩個怎麼可能是只是朋友呢?」她意味深長的搖搖頭,「不可能,你們兩個不可能只是朋友,他已經住在妳心裡了,而且位置很高,他喜歡妳,妳喜歡他,只是在等時機,怎麼可能只是朋友,他跟著妳一起當朋友,只是騙妳,和催眠自己而已。那是因為這是妳想要的,所以他給妳,這怎麼可能只是朋友而已。」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

           ...................................................................................................................................

 

     

    「我能跟妳談談嗎?」依芯輕輕拉了我的裙襬兩下,小聲的說。

    「好呀。」我坐在座位上,轉頭看她,微笑點頭的答應。

      在她情緒大爆炸後,我和伊芯的互動又變少了一些,第一個原因是我有點驚嚇過度,第二個原因是她跟胡亦弘在一起的時間增加了,我便不再多想,這也表示他們的狀況有改善,最起碼我這裡是安靜了,其他的就放著吧。淑玲說的話也讓我狠狠的反省自己。

 

       她靠了過來,「我問妳喔,妳真的不想談戀愛?」       

       我搖搖頭。不解的說,「為什麼又這樣問?」

      「如果你也談戀愛,我覺得會更完美。」       

      「完美?」      

      「對呀,我們就可以四個人一起去約會。」       

      「蛤?」什麼四個?什麼完美?這事蠢事吧 ! 我一點也不想這樣做。

      「我這樣說有點自私,但是我想如果你也有男朋友,我跟胡亦弘也許可以更穩定。」 這話直接了當,說到底還是在意我跟他。

        我停頓了一下,忽略自己不愉悅的情緒,問道,「你們....不是好好的?」       

        她搖搖頭說,「我覺得他還是很在乎妳。」       

        我倒吸了一口氣,「我⋯我們就是朋友而已,沒有其他。」而且我們倆之間有一種因為了解而保持距離的默契吧。我已經不知道自己還能怎麼辦!!!!      

      「妳沒有想過要跟小葉學長試試看,他不是最近又跟妳告白了一次?」       

      「我是真的沒喜歡他,他不是我的菜啦,我那天已經跟他清楚的表示了。」

       回想小葉學長突如其來的把我拉到福利社轉角的花圃,我先是驚訝,聽他說完後,我覺得尷尬,我以為我們倆個互認乾哥哥跟乾妹妹就了事了,沒想到,跟我想的不一樣。我拒絕他後,他不明白的問我,他有什麼地方不好?讓我無法被打動?我不喜歡他什麼?讓我告訴他,他會修正,還是我只是害羞,不敢說自已也喜歡他?

      我都被他問暈了,一句話也回答不了,只能說,不是這樣或不是那樣的。

      我最後被逼到了牆角,他挨近我,想要親吻我,我真的完全被嚇傻了,只能一手摀著嘴巴,一手把他推開,只想離開現場。

      小葉學長拉住我的手,跟我說了一句對不起,是他誤會了。

      的確很容易誤會,因為男生追女生常用的就是認乾妹妹,通常乾妹妹也是喜歡乾哥哥的,那是種戀人未滿時期出現的產物。

      可惜我不是,我就是真的把他當哥哥。

      這樣的他,反而讓我覺得抱歉,告訴他,我很喜歡跟你說話,跟他相處,但我只是把他當哥哥看而已。

       他說,他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我說的,等時間過了,他會再跟我說話,讓我給他一點時間消化一下,讓我先離開。

      所以我跟他,是破局了。我不敢再對他好,即使我覺得很抱歉。

 

     「那隔壁班的同學呢?妳上個星期不是還收到一封信?」原來伊芯一植都關注著我的動態。

     「那封信我連收下都沒有,直接讓他們班替他傳信的同學直接還給他了。」我托著頭看著伊芯,漫不經心的回答她。希望了解我對於不想談戀愛這件事情有的事堅定不移的信念。

     「妳真的一點機會都不給?」       

        想都不用想的搖頭,「不給。不喜歡,怎麼給?還有我看妳們談戀愛的樣子,我就覺得累。如果談戀愛會讓一個人變那麼沒安全感或是得失心那麼強,甚至失去自我,我寧可不要,太可怕了,那就是個坑,不跳。」我說得直接了當。

    「那家隆學長呢?妳不是非常喜歡他?」依芯還是不死心。       

    「我是喜歡他呀,他就是天使般的存在。」天使就是住在天上,掛在心上,心情不好的時候跟天使說說話,偶爾遇見,就能讓心情提升到快樂程度,所以提到家隆學長,腦海浮現的就是他溫暖的笑容,深邃的酒窩,還有令我心安的眼神,非常療癒,想起他我總是不自覺的嘴角上揚。      

   「妳不想試試看跟他交往?」       

   「不想。」我重重的搖了兩下頭,雖然天天可以看見他,也算熟面孔,可是每次看見他我還是會雙腳雙手微微發抖。

   「怎麼會?你們那麼有緣分,兩個學期都被選到同一個幹部,總是在走廊是不期而遇,而且我也發現他會一直注意妳。我認為他是喜歡妳的。」

  「那是你自己想的吧 ! 還有,你怎麼確定他是在看我?他對每一個人都很親切,說不一定...他...其實是在看妳。而且他有女朋友了啦,我才不去淌這渾水,再說了他都要畢業了,這緣分也太短了,何必開始?」我是認真的想過那麼幾個瞬間,最後理性的告訴自己,這份感情沒有任何發展的空間,他如果因為我而跟他女朋友分手,那以後也會因為別人跟我分手,那他在我心中就馬上掉價了,不幹這事。

  「妳不用馬上變成他女朋友呀,妳可以先當他的朋友,保持聯繫呀。」       

  「現在這樣也很好,他就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學長,不用刻意當朋友。」我不為所動,神情悠然。

  「不然我們可以問問淑玲。」接著她拍拍淑玲,一樣的話問了一次。       

  「家隆學長嗎 ? 我也覺得妳有機會,跟妳說了幾次,妳都不聽。」沒想到淑玲會這樣說,真是嚇死我了,「我聽說他跟他女朋友最近不是很好。」       

  「好 ~ ~ ~ 停.....停.....停.....」我闔上我手中的小說,看著他們倆一搭一唱,不由得提高了分貝。

  「家隆學長真的跟我們這年紀的不同一個等級,我想到他,我也會融化,要不是妳先說了,我一定會倒追他。」淑玲雙手合十放在胸前,眼神像是粉絲看偶像一樣的崇拜。

      誠實說,就算淑玲假設的狀況百分之兩百正確,那家隆學長也不是排第一位,我要真這麼做,而且還是在這時間點上面,我真的有一百顆頭都不夠砍。 若是撇開這些不說,我不談戀愛的原因都還是一樣的,怕分手,那是一種還沒結婚就先想到離婚收場的心結。

      我舉起手上的小說,輕輕的打在淑玲的頭上,「夠了喔! 你哪什麼表情啦。」

      淑玲搶過我的小說,想要用激將法,「妳就試試看,他也不一定會接受。」       

    「嗯!」依芯同意淑玲說的。

      我沉默,不再說話,不是心動了,而是因為我在思考依芯給我的求救暗示嗎?

      加上淑玲先前說的,如果我不把我的眼光移開,就算我再努力,我對亦弘還是有一絲絲的牽制力。

   

       幾天下來的他們兩個的各種遊說,我想了又想,如果我寫信給學長,那我不就是自己打自己嘴巴? 如果我寫信給學長,胡亦弘會怎麼想?他不恨死我? 如果我寫信給學長,還會有什麼我想不到的後果呢?

      可是我看見了依芯的渴望,我也明白淑玲希望我可以將我的注意力移開,不要再看他,既然我不想要跟他在一起,不管我有沒有跟學長進一步發展,對我對他都好。就算我跟家隆學長在一起,也不該影響我跟亦弘之間所謂的有情,再者家隆學長是一個值得認識的對象,就算我是跟胡亦弘在一起,也不該不去認識任何異性,往後的人生,我會認識的異性,優秀的異性,還能有一大把,所以就我現在的狀態,沒必要為了一個諾言,畫地自限。

       而他也該懂,也必須去接受和面對這些遲早會來的景況。

 

      就這樣,我被淑玲說服了,提筆寫家隆學長的第一封信,很簡單的內容,就是說我很想要認識她,當他的朋友。

      我希望學長可以拒絕我,然後這兩個人可以不要天天在我耳邊叨叨絮絮週而復始的唸著。

      心中免不了擔心,胡亦弘會有的反應,我知道依芯一定會跟他報告我的狀態,這還是困擾的我,讓我煩心,又開始了小心翼翼觀察他臉色的循環。

      他只要有一點不開心,我就會對號入座,不過我臉上一點表情都沒有。

      信很快的就被回應,學長回我的信,信是這樣寫的:

      子頤:

             謝謝妳寫信給我,其實我們已經認識了,不是嗎?

             不過我想我的女朋友會介意這件事情,希望你可以理解。

 

                                                                                         家隆

 

       這信我不是看得很懂,是拒絕?還是接受?還是其實我不需要寫這樣的信,因為我們已經認識?雖然我寫給他信是半被逼的,讀完這封信,我卻有一陣陣的開心。!第一,原來他真的有注意到我,我以為,我就是個沒有意義的學妹。第二,從今天起,不會再有人逼我了。

       所以我寫了一封信回他,想跟他確定我的理解有沒有錯,如果我們真的可以是特別的朋友,那就請他以後看見我的時候可以跟我點頭,微笑,因為我實在不大清楚,他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

      之後,我可以說紅透了整個三年級,特別是他們班的,只要我們兩個迎面走來,他身邊的人總是會有一些詭異的笑容,而他就是紅著臉,不過,他還是跟我點頭微笑,沒有一次沒有這樣做。

       這是我料想不到的收穫,我是開心的,非常開心。

 

       接著就是三年級的學姊就到班上來找我,同學喊我出教室,但是我一出教室並沒有看見任何學姊的蹤影,只是一陣的莫名。當時淑玲和伊芯都在場,人脈好的淑玲去探問了消息,回報的消息是,「學姐要你小心一點,不要碰她的男人。」說完後她放生大笑。       

    「笑什麼啦?很可怕耶!我萬一放學被堵怎麼辦?」女人不能讓人碰的兩件事情就是,她們的廚房跟男人,這可是死罪。      

    「我們班是什麼班?誰敢動妳。」淑玲一點也不擔心。       

    「矮油,現在怎麼辦啦?」我擔心了起來,很怕被堵。

    「我覺得妳有機會。」依芯說。

    「什麼機會?有機會被堵嗎?」這是要嚇誰?

    「妳想想,如果妳沒有威脅性,她怎麼會來班上確定妳是誰?然後什麼都不說的就離開?」淑玲啟動的她的戀愛達人分析系統。     

    「確定我是誰,然後好堵我嗎?。」深深的覺得自己是跳進另外一處深潭裡。

   「我覺得有好戲可以看,那學姊燃起我的鬥志了。」淑玲說的煞有其事。       

   「停~停~停~這事就到此結束。」信寫過就好,話說過就好,結局不重要,那是種孫悟空到此一遊的概念。       

   「為什麼?」淑玲不是很滿意我的回答。       

   「這件事情後,我現在看見學長都很尷尬嘞,覺得自己的臉皮都被磨到剩下最後一層啦。求妳們啦。」真的超尷尬。

      「都剩下一層啦,那就沒什麼差,我之前還在奇怪,為什麼學長對妳有一點點不一樣,現在我大概可以猜個幾分,不過需要時間求證。」淑玲變身為偵探,非常起勁的思考著該怎麼著手。

       「就到這裡吧!」我半求饒的說,以她的人脈,我很擔心全校都會知道我的事,太可怕了。

       「妳看喔,我們在走廊上遇到,他總是對妳笑,沒有對我笑過半次,這是為什麼?還有想必學姐已經很不爽了,他還是沒有改變對妳點頭微笑,那代表什麼?我真的越來越好奇,你如果真的可以跟學長有所進展,那就太漂亮了。」

          我奮力的搖頭。

       「而且還可以真的讓胡亦弘死心?」

          我搖的更用力,不對,這不是我想要的結局,我只是想要藉這樣的事情,可以把眼光移開,我不想讓他氣我,我也沒有想要跟學長在一起,我只是,想要再對亦弘抽開一點距離,我可以接受告白失敗,但是不能真的成功。

       事情會變太大條,我到時候怎麼跟他解釋,或是他根本不給我機會解釋呢?

       我頭皮發麻,我不該這樣做的。

      「還是其實你真正喜歡的是胡亦弘?想要跟他在一起了?所以你打死都不想跟學長近一步?」

          這兩個問題讓我瞬間凍結,花了一點時間才回過神,我壓低音量的說,「妳小聲一點啦,妳覺得我現在頭還不夠痛嗎?」

      「所以妳承認妳因為他而不敢跟學長進一步?」她瞇著眼看我。「那你比我想像的嚴重,妳當初為甚麼不跟他在一起就好?現在搞那麼多事。」

       「我不會跟他在一起,我不想跟他在一起啦。」我堅決否認。

       「那到時候就給學長機會呀,可以跟天使在一起,妳太幸運了」天使的說法竟然在這個時候被搬出來,我整個人跟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無法反駁。

        我沒有心動過嗎?當然,怎麼會沒有?

        就像淑玲說的,天使耶!

       正確的說,應該是天神!!

 

       天神再大還是大不過我曾經跟胡亦弘說過的話,學長事件要是被胡亦弘曲解了,那我真的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我之前振振有詞說我不想談戀愛的話全都成為拒絕他的愰子。他該要多生氣自己的愚蠢,他對我的好,會如何回頭嘲笑他?

      就算是誤會,我似乎也無法解釋,因為這是依芯希望可以發生的狀態,這樣可以讓他撤底跟我還朋友的念頭,甚至能自然而然的漸行漸遠。

      可是,事情真的能像我們所預定的如期發展嗎?

      這樣的安排真的就可以讓我們兩個漸行漸遠嗎?

      即使冷靜的思考, 我還是認為自己在走鋼索,如果沒有平衡好,粉身碎骨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就算學長真的喜歡我,就算我跟學長有進一步的發展,我真的能開心起來嗎?我懷疑,一直以來我心裡的那個位置,第一順位,究竟是屬於誰?

       那人臉的輪廓,反而藉著這件事情而愈益清淅明顯。

------------------------------------------------------------------------------------------------------------------------

      再沒過幾天

     「將 ~將~將~將~」淑玲手上拿著紙片,開心的蹦蹦跳跳的停在我的座位面前。雖然是下課十分鐘,興奮過度的高分貝很難不吸引同學們的目光。「妳一定沒想到我拿到什麼!!!!」她這是中了愛國獎卷的表情。       

     「什麼?看你開心成這樣。」我也好奇了起來?「新男友給你什麼驚喜?」       

     「No, no ,no, 這比那讓我開心千百萬倍,妳得好好感謝我,我想要吃山腳下的牛肉麵,這可是我花了點功夫才突破重圍,拿到的戰利品。」      

    「什麼?」依芯好奇的湊了過來。       

    「家隆學長的電話和地址。」她把字條攤開來,「而且這是給妳的。」接著把字條放在我桌上。「他親手寫的,他在等妳給他打電話,不然寫信也可以,喔 !  對了,還有一件事情 ~ 他跟他女朋友已經分手了。」

     「蛤?什麼?」我眼珠子就差沒有掉下來了。       

     「妳的機會來了。」淑玲拍拍我的肩膀,「我們就忘記過去,迎向未來吧。」       

     「我就說,學長對你真的不一樣。」依芯也附和的說。      

        我面有難色的看了胡亦弘座位一眼,很煩惱他如果聽到這樣的對話,幸好他沒在座位上,也沒在教室裡,我轉向淑玲,「你確定這是他的電話,該不會是你朋友騙妳的。」       

      「我朋友當然不會騙我,妳可以把他給妳的信拿出來比對一下是不是他的筆跡,我直接跟他確認了,這真的是他寫的,還是給妳的,我可以保證。」

      「妳該不會搞得像我在到追他吧,然後是我硬跟他要的。」 我開始擔心這通訊地址和電話是怎麼到他手上的。

      「他不喜歡妳,能給嗎?這跟倒追沒關係,他個性非常害羞,非常非常的害羞,所以這也是我們費了很大的勁,才讓他寫出來的。」

         我吐了口大氣,不可思議的看著我面前的字條,我從來不想要這樣的,我心裡明白,我們要有交集,真的有點困難,也沒有時間培養。「唉呦 ~ 我不知道我要跟他說什麼啦!!! 我跟他根本沒有交集壓!」       

      「又沒叫妳現在打,妳想好了跟我說,我讓他等著。」淑玲說話的態度讓我認為她跟他因為這件事情已經很熟了。

     「是呀,打打看,也許你們聊得來,妳很能聊。」依芯也在鼓勵我。       

    「好,我會打,我會打電話跟他道歉,說妳太熱心,我....。」可我覺得我好像應該跟學長道歉,他看來是有被煩了一陣子。

    「我也可以告訴他,妳...其實沒喜歡他啦,妳只是耍他一下,是他想太多,給妳電話? 好喔,如果你要我這樣告訴他,我也可以。」淑玲太了解我的點,刻意的說。

       「別.....」我制止她這樣跟她說。

          沒有解決我想要解決的狀態,新的挑戰和誘惑,接踵而來。

 

       回到半閣樓的房間,我翻來覆去的看著這張紙條,心理開始產生了危險的情愫,一張字條被我打開,闔起來,打開,闔起來....反覆到數不清幾次,我必須誠實的說,我是開心,這字條的出現根本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我之前連想都不敢想的。

      令我我煩惱的是,我心裡清楚明白,我就是喜歡看著他而已,那種是讓人飄飄然的喜歡,不夠踏實,如果我真的打了,我真的想不出來自己可以跟他聊什麼?

      我想不出話題來,除了問今天好嗎以外,我還能說什麼?

      才稍有想要打電話的念頭,腦海裡浮現的是胡亦弘的臉。

      我是背叛者,說謊的人,偽善的人...這些負面評價的字眼,都會放大,反黑的在我眼前飄浮著。

      我怎麼會有這些症狀?

      真的是快瘋了 ! ! !

 

      之後,我把學長的電話收了起來。幾次拿起話筒,看著電話,簡簡單單的幾個號碼,卻讓我遲遲無法撥出,再怎麼樣我都必須打一通電話給學長,因為我確認學長在電話那頭等著我,說什麼都好,我千千萬萬都不能夠連一通電話都沒有打。

      但是我缺乏勇氣,我倘若打了電話,我就是把自己往選擇的岔路推,我之前沒有這樣做,現在我更無法容許自己這樣辦,我知道我被卡住了,我被胡亦弘卡住了,可是我又能如何?

      我觀察到學長的表情一天天的有著些微的改變,從開心並害羞的看著我,改變成疑惑並憂鬱的凝望我,他不明白,我為什麼沒有打,直至他畢業,我都沒有進一步的走向他。

      我那可愛又害羞的學長,真的很抱歉。       

------------------------------------------------------------------------------------------------------------------------

      

       有那麼一段時間,只要我跟學長出現在同一個地點,都會引起小小的騷動,我通常低頭快速離開現場,我跟學長的種種肯定傳到胡亦弘耳裡,從他看我的0號眼神,我不難得知他的不予置評。

       漸漸的,就這樣我們被一切成二的成為兩個不同世界的人,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消息,他們也完全消失在我的生活圈裡,我變成這場錯誤決定裡最大的輸家。

      沒關係,只要他們好好的,就好。

 

      好景不常。

 

     「聽說依芯和胡亦弘兩個吵架了,而且分手了。」淑玲陪著我去繳交簽到本,給了我這個震撼的消息。

     「什麼?」我眼睛瞪的巨大,除了震驚還是震驚。

     「依芯沒告訴妳?」餘震傳給了淑玲。

     「 沒...。」我把簽到本放回櫃子裡,深呼吸喘口氣,「我等等問問她,到底怎麼了?」

        接著,我火速的奔回教室。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四七二十八,拉著伊芯的手往外衝,像無頭蒼蠅的往外竄,迅速的找了個空曠無人處,沒有開場白,直接問道,「淑玲告訴我妳跟胡亦弘吵架,為什麼?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不敢說分手兩個字,不希望惹她難過。

    「沒什麼,妳不要管。」她眼神落寞,似乎在顧忌著什麼。

    「妳可以跟我說說,我可以聽你說,也許說完妳就消氣了,他也許不久也會氣消的。」我安撫著她。

        她看著我,難過的問,「我到底哪裡不好?我到底哪裡比不上妳?不管我做什麼,都讓他不開心,這也不行,那也不對。」語畢,她坐在階梯上崩潰大哭。

      我讓自己坐在她身邊,從口袋裡掏出手帕,遞給他,我稍微得等待了一會兒時間,安撫的拍拍她的肩膀,等她把情緒宣洩完,呼吸比較平順後,我再緩緩的問她一次,「你們到底怎麼了?」

      她擦了擦眼淚,平靜的說著,「妳可以換座位嗎?換遠一點,讓我們兩個世界只有我們。他我知道這個要求很自私,可是我拜託妳了,可以嗎?」

       我已經給學長寫了信,讓他誤會,我忍著不說,還沒有任何幫助嗎?順著學長事件的風波,也算轉移了一些生活的重心,我不知道她指的是什麼? 我到底還不小心做什麼太自然的事讓伊芯不開心? 我十分受挫。

       我難過,我們三個之間竟然變成這樣的狀態。

       我無法當場答應她,我辦不到,暫時....。

 

       我硬著頭皮,找了機會攔截胡亦弘,問,「你們到底怎麼了?」

      「妳問她呀,我不想說。」他雙手插腰,拒絕回答。「算了,妳還是不要問,跟妳沒有關係,是她自己的問題。」

     「你不要騙我,我又不笨,她難過的讓我換座位,到底是怎麼了?你說了什麼或做了什麼?讓她對我提出這麼不可思議的要求?」

     「為什麼不是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讓我生氣呢?」他反問我。

     「....... 」我一點都聽不懂,滿臉疑惑的看著他,意外發現,他又長得更高,更壯了點。

    「我現在真的很懷疑,她到底有沒有把你當朋友,我真的服了她了。」他這麼生氣我倒是第一次看見。

    「你到底在說什麼?」

   「 妳不覺得,妳離我越來越遠?妳說我們還是朋友,現在呢? 她讓妳做了什麼?她對妳說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我只知道絕對不是什麼好事。」語畢,他背對我,,我靜止不動,接著他離開我的視線,拒絕再談。

 

       我一直以為我做得很對,始終卻沒有換來真正的平靜,反而是更大的波瀾,這讓我很挫折,很退縮,更多的是抱歉,我換座位,我想要結束,她為難我,我為難他,他再為難她的不良循環,只要他們能好,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不願意,也得接受。

 

      一天,依芯再來找我,那是只有我們兩個的場合,剛開始的時候,她的情緒就不是太穩定。  

    「這次他跟我真的分手了。」依芯丟出了這一個震撼彈。

    「為什麼?」聽完後,我驚覺大事不妙。

    「他沒跟妳說?」

    「他為什麼要跟我說?」我們應該有超過一千年沒有對過眼了。

    「他說妳是妳,沒有人可以動,讓我不要比較。」

     「.......... 」我懂她在說什麼,所以沒有回應她,有些位置,真的動不了,即使沒有互動,還是在那裡。只是這應該只是兩個人對話的片段,伊芯肯定說了什麼,讓他這樣說出口。

    「妳跟他真的是好朋友,好到讓我忌妒。」

    「我們已經很久沒說話了,他現在應該恨死我了吧。」說到這裡,我都想要給自己兩巴掌。

      依芯搖搖頭,「不會,他不會生妳的氣,不論妳做什麼他都不會真的生妳的氣,妳不跟他說話,一點也不影響他對妳的感覺,妳做什麼他都能理解,妳做什麼,他都無條件接受。」

      「怎麼可能..... ,妳一定是自己太多心了。」這跟我感受到的天差地遠,他不是那種照單全收的人,有自己的不妥協。

      「現在能幫我的只有你一個,我不想要跟他分手,妳幫我再跟他說說,好嗎?」 說到不想分手,她眼眶都紅了。

       「妳可以自己告訴他呀,跟他好好談,如果妳覺得妳有錯,就跟他道歉。他再生氣也不會超過三天,很快就會過的。」這是我的經驗法則,要再幸運一點,如果她出了什麼事,他會更快破功。

      「分手是我提的,這樣說後,我很後悔,我知道是我不好,是我太小氣,是我老愛拿自己跟妳比,逼著他要替我做一些事來證明我的地位,如果他沒做,就表示他不愛我,什麼都可以拿來跟他生氣,可是那是因為我就是在乎他,我忍不住會這樣做,就算我心裡知道那是沒有什麼的,都會讓我把醋罈子打翻,妳幫我告訴他,我不會再這樣了。」她邊說已經哭得上氣不接下氣了。

      淑玲說的對,依芯掐死他了,沒有給他半點縫隙。

 

     「還是你們兩個談吧,不要再把我帶到你們兩個中間去,這樣不見得可以讓事情好轉,還有你真的要相信他,我跟他之間就只是朋友,沒有好朋友這個東西了,我們真的已經很久沒有說話了,況且我的座位已經換到那麼遠....」那一次依芯哭泣著讓我將座位搬離後,我就讓自己得座位永遠理他超過五排的距離遠,現在想想真的有點悲哀。

     「他就是很生氣我這個,說我很自私,很無情,為了他把好朋友推得遠遠的,妳就幫幫我吧,好嗎? 最後一次。」這已經是哀求的地步了。

      原來,我的每一個動作,都牽動他跟之間互動的神經。

      

    「依芯,我幫不上忙,雖然我很想,可是我真的已經沒有任何的力量可以幫妳了,他不會聽我的話的,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只能尊重他,妳可以好好跟他說,就像你這樣跟我說的方式自己跟他說,他會接受的,相信我,他會。妳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說的都是真的,我真心使不上任何力氣,上次我已經試過,上次我的問話還惹得他不開心,我們倆個是已經降到冰點了。我去也只有砸鍋的份。

     「我會,我會找他談,但是你可不可以也幫我,幫我跟他說說,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這次不會讓他這麼難受,他不喜歡的,我都會改。」

      她真的非常的喜歡他,非常非常。

    「妳先試試吧,真的沒辦法,我再試試看。」我說得心虛,試什麼鬼?

 

       最末,依芯找他談,還是沒有用,所以依芯再請我幫她一次,如果我幫了還是沒有用,那她也死心了,我心裡有底,他肯定是火大了,我只能硬著頭皮,找他談一談。

    「你為什麼非要比事情弄到這麼僵?真的一點轉圜的餘地都沒有?這不是我想看見的,她只是太喜歡妳而已呀,你可以再放軟一點嗎?」我想要速戰速決,即使我的心在發抖,而且隨時都會斷氣,先發制人是給自己壯膽得一個方式。

    「我已經盡力了。你知道些什麼?」他疲憊的回應我。

    「她都告訴我了,她都知道自己錯了,我不在乎的這些的。」

   「可是我在乎,你以為我們只有為這些事情吵過一次嗎?她幾乎天天不開心,天天吵,我覺得很累。」他沒有激動,就是淡淡的說。

   「她跟我說她知道她錯了,她以後不會那樣為難你了,她是真的很難過,來拜託我兩次,我已經拒絕到無路可退,所以我只好再來找你,雖然我不知道我有什麼資格來跟你說這些,可是,算我拜託你,再給你們彼此一個機會,你這次真的有嚇到她。」我的臉皮已經被訓練成銅牆鐵壁般堅實。

  「我沒有嚇她,我是說真的。」他清清淡淡,堅定的看著我。

     我也看著他,雙手交叉胸前,收起我的過多得情緒,「她就是非常在乎你,非常非常在乎你才會這樣,我也跟她說了,讓她相信你,而且我跟她保證我跟你之間真的沒有什麼了,我想她已經可以接受了。」我希望我的話可以安撫到他。

   「你知道她說了什麼話嗎?」我的軟話,加劇他的委屈和怒氣。

      我不讓他把那些話說出口,因為我真的不想要聽,那些話肯定讓他心碎,也肯定會壓垮我跟她之間最後一絲友誼「她就說了她吃醋,她真的很後悔。」

   「她想要的,我哪一樣沒有做到?這樣還不夠讓她開心,還有.....」他看著我,欲言又止, 「算了,我不想讓妳聽見那些話。總之,不管她跟妳說什麼,都不是她想的那樣,真的跟你無關。」

      我了解的點點頭。「她本來就比較沒有安全感,容易擔心你有一天會突然告訴她,你覺得你們兩個不適合,才會這樣的,你就再給她一次機會。」

     「............」

     「她是妳女朋友,你該優先考慮的是她,不是嗎?」

     「我真的不喜歡這樣的相處模式。」

     「是我錯了.....」我突然的自責。

      他沉默了,他每次沉默都代表著他在翻轉他的思考。

    「可以嗎?再給她最後一次機會,。」我繼續說著。「我希望你們兩個都好好的。」

    「........ 」

    「她真的真的很喜歡你。」

   「........ 」

   「再試最後一次?」我哀求的看著他。

   「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妳的,最後一次。」

         

      分別後,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他沒說出來的話,我聽見了,我一直以為他已經妥協,所以沒有什麼抗議,但是實際上,他卻是一直在看我的反應,而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調整,我第一次那麼後悔,我做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

       

      從我被依芯在教室裡喚住開始,從我換座位開始,每一次的屈服我都討厭我自己,因為我總是用逃或是妥協來跟依芯證明我真的沒有要跟胡亦弘在一起,這每一件事在這和他交談後,我都清清楚楚的知道我完全忽略他的感受,每一件事情我都需要他的理解,成全和退讓,每一件事情我都選擇委屈他,那天後,我已經徹底的厭惡我自己。

      我跟依芯比,沒有比較好,我一直以為我很委屈,事實不然。

 

      那天之後,我只剩下逃, 逃得若無其事,逃得無所謂,逃的無情無義,我看不到眼前的路,恨自己無法遵守每一個承諾,我明白他們兩個間,不能有我的位置,我就是不看,不聽到極致,直到他聽到我的名字會很厭惡的境地為止。

 

       我一直喜歡他,我從來沒有否認,誰能不心動這樣一個把另一半擺在自己前面的人?我不是笨,我是慌,加上沒有料想到命運的伏筆這麼抓弄人,直接,間接的影響了我的判斷力,打亂了我的時間表,矇了我的雙眼和心智,殘了勇氣和果敢。

       也斷了他對我的信心。

               

       

-----------------------------------------------------------------------------------------------------------------------


 

眼睛張開,卻無法分辨眼前的是是非非,

耳朵打開,卻只聽見自己的聲音

心明明在那裡的,滿溢著,卻裝鎖進潘朵拉的盒子。

想撫摸你臉頰雙手,讓它反銬在身後,

雙唇,說不出我願意,

 

**歌曲-林凡 -明明愛你

 

 

arrow
arrow

    沙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